2018年2月26日 星期一

夏日文青小清新去海邊要帶什麼底片相機? 在這邊推薦 Canon Autoboy D5 (Prima AS-1) 給你 !


春天就快來了,反正台灣的春天和夏天差不多,是個可以去海邊的季節

各位文青小清新們帶著這台相機去墾丁春吶吧!

上一篇介紹的是 Konica 的現場監督

今天來介紹一台Canon裡面最便宜的白身紅圈"Autoboy D5"


Autoboy D5和現場監督的定位有點類似,都可以防水,但是現場監督是定位於工程相機,所以多了防塵和防震

而Autoboy D5的定位是水陸兩用相機





上市時間 1994年4月
原始價格 42,000日元(帶相機套)

上市時是世界上最小巧輕便的水陸兩用相機。全自動相機,在陸地上使用時,3點智能自動對焦的有效距離範圍近達0.45 m。在水下使用時,可以從1 m到3 m進行對焦。在微距模式下,您可以從0.45 m到1 m進行對焦。

大型Albada取景器具有較長眼距,即使戴著水下面罩或滑雪鏡時也可輕鬆查看。

相機底部的開關可以隨時切換一般和全景模式。32mm f/3.5鏡頭具有6組6片結構。


類型 全自動35mm鏡頭快門自動對焦防水(5米)相機

圖象大小 24x36 mm,支持全景(13x36mm)

對焦 陸上:使用近紅外線光束的3點智能自動對焦。支持預對焦。水下:無。定焦(微距:0.45 m - 1 m)

鏡頭 32mm f/3.5(6組6片)

快門 電磁程序快門和光圈。自動模式和閃光燈開啟模式下:EV 9.5 (f/3.5,1/60秒) - EV 17 (f/22,1/250秒)。閃光燈關閉模式下:EV 3 (2秒、f/3.5) - EV 17(1/250秒、f/22)。內置電子自拍機。

取景器 Albada逆伽利略式取景器。0.42倍放大倍率,視野率84%。33mm眼距。圖象區域內有自動對焦框、近攝框、全景框、綠色拍攝準備就緒LED(合焦時會亮起;閃爍時表示近攝警告、相機抖動警告、減輕紅眼燈開啟;閃光燈回電時會關閉)。

EE 用於全自動程序EE的a-Si測光元件。測光範圍EV 3 - 17。膠片感光度範圍:ISO 25 - 3200(帶DX編碼)。

內置閃光燈 固定式內置閃光燈。閃光燈指數7.5(ISO 100時,以米為單位)。低光照和背光的條件下自動閃光。具備減輕紅眼燈。

自動日期功能 年月日(順序可變)可以嵌入7段式透明LCD上。

電源 一枚3 V CR123A鋰電池

膠捲安裝 &進片 開啟相機後蓋,將膠捲頭與標記對齊,關閉後蓋以自動進片。使用內置馬達自動進片。進片速度:1張/秒。

計數器 進片時順數計數。膠捲倒片時倒數計數。

膠捲倒片 使用內置馬達自動倒片。不支持半卷倒片。

尺寸及重量 133 x 88 x 56 mm,385 g(含電池)


其實 Canon 這一類的型號很多 而且外觀也都長得差不多 D5就因為不同版本又有另外一個型號叫做Prima AS-1,其實這兩台是同一台機器,我猜當初是因為日本國內版本和海外版的分別而已

另外又有WP1和A1,這些型號有甚麼差別呢? 大概是一些防水係數以及小功能不太一樣

我在這邊整理給大家

WP1和A1到底能不能防水?其實,這個相機是將D5簡化,針對冬季滑雪防雪水溶化而推出的相機,相對於D5,它將第一片水下折射率補償的彎月鏡改為平面鏡,並取消了第2片防結露鏡片,和快門後面的防水滴鏡片。從整體的防水結構上,它同D5完全一樣,而且出廠的測試也是經過5個大氣壓的試驗(水下5米)。這個相機的防水性能同D5是一樣的。

這個相機在水下能不能照相?D5在水下照相時要將旋鈕撥到水下拍攝檔(有一頭魚的標誌),因為在水下,水對紅外的吸收作用,所以在水中相機是固定焦點攝影。簡化的D5將小魚變成了一朵小花(近攝),但在水中還是可以用的,只是焦點比D5要前移(遠一些)。後面那塊防水滴玻璃主要是防打開背蓋時,背蓋的水珠掉到快門上。只要擦乾水以後再開背蓋,也不會有問題。

相機是32MMF3.5的鏡頭,一般的日常使用也不錯。它那個防水的外殼裡面包容的其實就是佳能的AUTOBOY FXL(32MMF3.5)相機,是佳能用來同OLYMPUS U2爭市場的相機。而這個相機在上海竟然比防水簡化版貴,真是怪事。

佳能的大眼睛在那裡賣3500,而簡化的D5標價3900元。大眼睛的廠家希望價格也就15000日元,而D5在日本要42000日元。如果想玩玩水裡的感覺,這個簡化的D5版到是可以試試。

玩水下相機最要注意的事情:裝膠捲關閉背蓋之前,一定要檢查密封圈是否有沙等異物附著。如果不小心,後果是致命的。

簡單來說就是wp1是稍簡化的a1,wp1握手處是紅色,a1握手處是灰色,wp1和a1在水下都不能自動對焦,都是固定焦點拍攝,要撥著近攝那檔使用,但是wp1比a1比,a1有一片是水下折射率補償的鏡片還有一片防結露鏡片。wp1也能水下使用,只是焦點的位置會更遠一些,另外相機在取膠捲,換膠捲的時候要把機身上的水擦乾再打開後蓋。

拍攝樣片在此(如有侵權請來信告知)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