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5日 星期一

了解森山大道,了解RICOH GR 系列 ~ RICOH GR1s入手分享 [七逃郎 相機工坊]






喜歡拍照的朋友對森山大道因該都不陌生,很多人會討論他的照片好看在哪,總是有粗糙感,失焦,不像常見到的攝影作品,對他的作品充滿疑問!
但是我相信前面放的幾張照片你會往上拉個幾次,並且畫面會記在腦海裡,因為他的照片讓我有種不安、衝動、焦慮和情欲,我想這因該就是森山大道所釋放出來的個人魅力。
當然他的照片要探討的還有他個人背後的思想,對人生的態度種種才會造究他的照片藝術價值。

以下是他的自述不難想像他的照片為什麼會有不安、衝動、焦慮的感覺了
極端看來,我沒有,也不想擁有人際關係,對我而言,最重要的是能擁有一個人靜靜發呆的時間,如此而已。然後,在生鮮市場、便利商店那小而安全的購物行為中感受一點微笑的喜悅,不多做無謂的思考,孤獨而忘情地度日出自森山大道

當然你也不難發現他的照片風格不是黑就是白,照片裡的地點最常出現在街上的某一景,隨即消逝的紀錄,或明明拍的是人像是女性是情慾但就是不按常理對美的認同去拍,因為他這樣解釋的

[基本上我覺得這世上,沒有美麗的東西。還有一點,為什麼照片非得拍得漂亮不可呢?當然有人喜歡拍攝女性、花朵、風景等美麗的照片,那沒什麼不好,只是我不打算以這種方式與攝影相處。出自森山大道

大師就是大師,我們沒有森山大道的思想,但是可以跟他擁有一樣的相機,所幸近日我們的七逃郎特地幸苦地開車南漂,向朋友收了一台RICOH GR1SRICOH R1S;能收到這二台真是興奮萬分啊!尤其是GR系列更是理光家族的經典機重。
這篇先來講講GR1S,理光從第一代GR到數碼機幾乎都沒有變過:28mm f/2.8-22 GR LensSnap模式,還有經典的造型,對於這些都非常熟悉親切,所以上手也非常快。
GR1s出廠就給了風光模式、SNAP模式,另外還有自動模式和微距模式。
在這里我推荐喜歡LOMO風格,喜歡帶出去街拍的朋友可以用SNAP模式,我個人觀察森山大道的作品,因該滿常用這個泛焦的方式進行拍攝的。還有一個我常玩的微距也是可以拍到不同效果的照片模式。

在使用底片機時我常發現一個問題,就是我手殘,有時候會按到不小心把相機後蓋打開,GR1s最贊的是它有一個底片艙門,這可以在你不小心打開相機後蓋時保護已經拍過的底片;安裝膠捲以後會進行預過片,保證已經曝光的片頭被卷到後面去,這真的是很貼心的設計,但我相信森山大道大師不會像我一樣手殘不小心打開後蓋。

森山大道的攝影集很多,除了自已的國家日本,也拍過許多城市,像是這本在台灣拍攝的攝影集,值得我們自已翻閱欣賞,用森山大道的視角紀錄台灣。

其實愛用GR系列的攝影師很多,日本攝影師梶岡祿仙,也是RICOH的愛用者唷



GR1S從外表看來低調樸實而無華,但28MM的鏡頭,最大光圈2.8,配上GR鏡頭,本身就是一台非凡的相機,
好好的帶著他,你也可以有你自已的風格,做你自已的森山大道!










規格如下

GR1系列全部都是28mm F2.8、最小光圈22
光圈由7枚葉片所組成
快門有B快門、21/500
EV
值可做±2調整
GR1
系列的測光方式有中央重點測光及平均測光
機身設計,上蓋、背蓋、底蓋皆為鎂合金外殼
超薄薄機身設計,機身最厚的地方有只有28mm
電源採CR2電池一顆 


森山大道,1938年出生於大阪。攝影師。與石內都、荒木經惟等人同時崛起於上世紀六七十年代,曾是日本傳奇性先鋒攝影團體。


不安、衝動、焦慮、情慾,都是森山大道所釋放出來的個人激情。森山大道的照片經常有強烈的反差,粗燥的顆粒,比現實來得更為猛烈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